網頁

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產後喝黑麥汁反退奶 「麥芽」惹禍




從外國紅到台灣的「黑麥汁」,最近成了產婦的發奶秘方嗎?網路流傳,外國人產後都喝「黑麥汁」補充養分,掀起了台灣媽媽們喝麥汁「發奶」的風潮,不過卻有媽媽喝出反效果!中醫師表示,可能是黑麥汁當中有類似「麥芽」的成分,從中醫理論上來看,本來就有退奶功效;而營養師也說,黑麥汁「發奶」沒醫學根據,其實產後只要補充足夠的水分跟營養,就夠了。
深黑色液體帶著大量氣泡,看起來像啤酒,其實這是黑麥汁,瓶身還特地強調「營養飲品」,外國人不坐月子,都喝它,讓黑麥汁也在台灣大受產婦歡迎,成了媽媽的發奶聖品。
不過卻有產婦疑似喝到含「麥芽」成分的黑麥汁,反而退奶。中醫師:「現在不是很確定的就是說,黑麥汁裡面是不是有些成分,剛好就是跟麥芽的成分相同,會造成退乳的情況,麥芽它本身有些成分,它裡面所含的成分就是會造成退乳,會影響到我們體內一些賀爾蒙的調節。」
老先生也把黑麥汁當飲料,坐月子的媽媽更是一拿就好幾手,就是真的覺得有效啦。坐月子媽媽:「我每次喝完後我就會漲奶,就會有漲奶的現象。」記者:「所以覺得很有效?」坐月子媽媽:「對啊。」
民眾:「所以我有點擔心,就覺得乾脆不要喝好了,因為你也不曉得它成分到底是什麼。」
雖然黑麥汁號稱是「營養飲料」,不過對於產後發乳,還沒有醫學研究確認有效。醫師也表示,產後重點還是在補充水分、蛋白質,多吃營養食品,像是豬腳或魚湯,從飲食下手,媽媽就不用怕,自己的寶寶會餓到,沒奶吃。

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

孩子是否更懂教育?


孩子:「校長,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?」

校長:「孩子,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!」

孩子 :「校長,辦教育很貴嗎?」

校長:「不,孩子,辦教育比辦監獄、比請警察、比整治治安便宜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?」


校長:「孩子,你不懂,教育要計算成本的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?」

校長:「孩子,你不懂,教育是很貴的,政府沒錢了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?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?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?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?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?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?」

校長:「……」

校長:「孩子,校長告訴你,到大學校去,有多一點的同學,多一點人際互動,你的學習會更豐富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山上有各式各樣的蝴蝶、滿山遍野的野花、青翠高聳的大樹、驍勇善戰的鍬形蟲陪著我,和我一起玩,難道不能幫助我的學習嗎?」

校長:「孩子,美好的學習經驗必須和人互動,走入人群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司馬遷寫下史記時;梵谷畫出向日葵時;貝多芬譜出命運時;愛迪生讓電燈發亮時,有和人群在一起嗎?」

校長:「……」

孩子 :「校長,要合成本,要多人一起讀書,那為什麼是我們要往山下走呢?」

校長:「孩子,因為下面的資源多阿!」

孩子:「校長,醫院在山下、圖書館在山下、文化中心在山下、書局在山下,所有一切用稅金蓋給全民的東西為什麼都在山下,為什麼?」

校長:「孩子,因為我們人少啊!」

孩子:「校長,人少也是一種錯嗎?人少就應受不公平待遇嗎?我聽爸媽說,以前我們這裡也曾一班有很多人,九二一不是我們自願的,農產品不賺錢也不是我們自願的,我們的祖先選擇在山上更不是我們自願的,為什麼我們不能享有最基本的教育公平環境。」

校長:「孩子,你現在好好讀書,以後可以幫助家鄉啊!」

孩子:「校長,現在連學校都保不住,等我長大,家鄉還在嗎?」


希望這個孩子的父母不是您,但不幸的,這個校長就是我,我真的被這個孩子問 到無話可說。

每個人心中,都有一個孩子。靜下心時,這個孩子會跟您說話,我被這個孩子問到熱淚盈眶,您呢?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 如果,您認同這篇文章,可以幫忙傳遞出去嗎?


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敬上

轉載自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119042958152484&id=100000147560727